起心動念


做一件事開始的『起心動念』,我認為非常重要!
這往往也決定了這件事未來的成就。


今天我再次進戲院去看『看見台灣』這部紀錄片,
和第一次看的心情一樣,在開場的五分鐘內就被壯麗的畫面給震撼:久久不能停下來.....。自從第一回看過片子之後,我就開始想了解相關片子的緣起,是要何等力量或信仰才能如此無私地的展現壯闊畫面,讓畫面引領觀賞人回頭觀照自我內心....我不禁想:人的自私和貪婪是起自天性?


我好奇導演他是身在其中的一位台灣人,就像鄰家的大叔一般的公務員,沒有特別外表或顯赫的身世,但在最初夢未達陣前就選擇先失去世俗保護讓自己沒有回頭的機會;這要多大的勇氣!雖然他曾描述那是一段天人交戰日子,但終究成就大我的夢想戰勝安逸;從平凡邁入非凡。我想他從遞出辭呈那刻開始,我猜他應該從未真真實實的計算過萬一失敗…..又將會如何!因為他的眼光從未離開過想做的事。

他的起心動念純粹到只是實踐一個人生的夢想。
這樣的純粹,往往有著無比強大的力量­­….勢難擋。也可以說,就是這樣的純粹才有成事的機會!


人稱他導演,他謙虛說他只是個空拍攝影。但在觀賞片中你可以感受到他的視野和角度,他選擇讓你看見壯闊海景,也讓你看到污染嚴重的川河;讓你看見蘶峨的山岳,又讓你遇見過度開發的山坡土石流….

在開始他僅是沒有知名度的小人物,卻能讓一位位善於計算的企業大老闆願意掏錢資助拍攝費用;因為畫面需要也能邀請知名的旁白、配樂為影片增色;最後還安排了校長帶著數位小學生漏夜摸黑爬上台灣最高玉山巔峰,帶著國旗唱首歌來鼓勵「台灣人」….。我想,若真的只是一個高空攝影師,能吸引這麼多優秀的人同行,能成就了這麼多嗎?!


正值歲末,我反省這2013年所花費的寶貴時光可有螢火之光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