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下湖

山萬水,從邁出第一步開始。
那日回程專車載著大家一路向前,窗外劃過四周多是靜謐綠色農地,矗立在間的農舍也多是白牆搭紅瓦的三層獨棟洋房,腦海裡重播著這幾日所見到的企業老闆和從業人員的臉龐,在談笑間不經意所流露出敬業的神情。我相信有山下湖這一群人的努力,珠寶之后_「珍珠」必定能邁向世界貴重珠寶的行列。

這次跟從「珠寶世界」邱社長來到浙江省諸暨市山下湖鎮,迎接的是中國前幾大淡水珠企業負責人及從業的人員;我們一群人幾日來穿梭在各企業總部大樓,透過專員介紹珍珠產業的形成及園區生活,得以重新認識淡水珍珠分級、企業的核心技術和市場定位,讓人大開眼界!參訪團中亦有來自中國內地其他省分年輕設計師一同參觀座談,交換兩岸對珠寶設計心得,更是彌足珍貴。

我佩服這些中國珍珠實業家的精神!他們在小農村中拚搏,勇敢走向世界高端的珠寶舞台。所依靠的,就是一份無悔的堅持!如佳麗珍珠負責人詹偉建,他同時也是現在著名的「愛迪生珍珠」的發明人。在他的珍珠王國中,擁有多項世界專利,所生產的天然彩色有核淡水珍珠也是絕無僅有的大尺寸(15-20mm),價格只有同大小等級的南洋珍珠的三分之一價格,受世界矚目!說話不多的詹董事長當年在開發階段可是吃進苦頭,在實驗室裡失敗了1000多次,付出的辛苦與金錢無人能體會,一度傳出資金短缺還差點撐不過來,若不是對珍珠產業的熱愛又如何能走到現在。

另一個珍珠實業家阮氏珍珠董事長阮鐵軍亦是如此。他跨足房產身價是幾百個億人民幣的大鱷,親自陪著參訪團員吃飯,大魚大肉幾圈敬酒之後他站起身來,看著一鍋剛端上來熱騰騰的青菜煲稀飯,有感而發說:「當年這裡的中國農村最好也只有這個青菜煲稀飯可吃….!」接下來幫在座的來賓不分長幼,都親力親為的盛上一碗奉上;謙虛不忘本的個性,更是令我印象深刻!

中國的淡水珠原料供應已占世界真珠市場的85%,是世界第一大淡水珠供應國。雖有了強大的原料供應鏈,但談到企業獲利,終究還是要回到「品牌」與「設計」的這個領域才能長久;也唯有透過和消費者真正接軌,才能引領話題佔得先機。
我個人觀察,台灣的設計與中國內地的設計是截然不同;一方水養一方人,寶島台灣人們熱情活潑,設計作品就在顏色造型上更大膽多彩,擁有忠實的粉絲。但台灣沒有大型的珠寶企業在取得第一手原料上,就要多多與對岸合作,創造雙贏的局面。


凡有期待,就有啟程;從千山萬里歸來,珍惜每一次的交流與學習,就是珠寶設計上最愉悅的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