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珠文化節

Jadeite  with  Quartz   18Karat


一個人獨自向前,覺得路程遙遠;假如能有兩個人以上齊心朝同一方向前進,路上說說笑笑相互幫襯,不久就到達目標地;路程也就不覺得遙遠。
中國的珍珠產業,在我看來就是從政府官員到民間企業齊心向前,往相同的遠景邁進,結果是: 中國成為淡水珍珠生產交易第一大國,享譽全球。

這次再回到杭州山下湖鎮,雖是為領取珍珠設計金獎,但也同時榮幸參與「珍珠文化節」開幕相關活動。舊地重遊當再看到熟悉工作人員的親切的招呼,竟有賓至如歸之感。這個人口數不足3萬,區域面積僅台北市1/6山下湖鎮,擁有省政府支持稱為全球最大的「珍珠產業園區」規劃著淡水珠從研究開發、技術加工、批發零售、倉儲物流到會議展覽軟硬設備等;左右全中國淡水珍珠交易量的80%,交易總額達到80億人民幣,更是中國內地最大的珍珠養殖加工交易中心。

為了推廣淡水珍珠,這個「珍珠小鎮」山下湖整合了珍珠相關的企業舉辦了首屆國際珍珠設計比賽,為的是讓更多的兩岸三地的設計師關注珍珠這個品項,可與其它貴重珠寶品類融合設計,進而和國際高級珠寶市場接軌。為了要達成此目標企業出錢出力規劃系列暖身活動,邀約兩岸的珠寶設計人員參訪企業總部,介紹珍珠產業的願景;舉辦研討座談會更讓相關政府、企業及設計從業人員三方交流凝聚共識,齊心落實「拚經濟」的目標。

每一回和山下湖企業的相關負責人一起,都深深被他們的「認真專注」所感動。譬如山下湖鎮長楊華鳳是位幹練的女士,沒有官架子她喜歡聽來賓說話一邊寫筆記,就連聚餐吃飯動筆的時間比動筷子的時間多;她笑著說: 我只要聽到「山下湖」或「珍珠」這幾個關鍵字,耳朵直覺反應就會豎起來
再一個例子,負責接待的兩位女同事,在頒獎的前一天晚上10點多了還不歇息;再三抱歉的來敲我飯店房門,跟我討論得獎作品要如何展示等問題,希望頒獎當天活動能儘量做到盡善盡美。
這些都是細小地方,但透過細微處的觀察可以了解到現在的中國一直在進化,除了追求硬體設備的資源到位,在專業人員的培訓上也想努力跟上。
這次G20國際經濟論壇在杭州舉辦,珍珠產業與國家重要國際活動連結上;企業運用到訪的國家的國花形式,自行設計一系列20款國花紀念別針,限量發行。重點是在每款國花設計上都有珍珠作為主要搭配;這就是政府與民間又一次漂亮合擊,趁機打響中國淡水珍珠的名氣。


回想起那日領獎,超大螢幕播放著音樂和作品介紹的旁白,每位得獎者手執著剛領到的設計獎盃,身旁都站著一位協助製作的企業代表人一同領獎;我的作品沒有中國內地企業贊助掛名,也就獨自一人走上台前。當主持人在舞台上唱名說我來自台灣的那一刻,我的內心非常激動澎湃。但隻身站在台前雙手舉著設計和製作兩個獎盃,不免覺得自己有些勢單力孤。在台灣的獨立設計人才濟濟,但都是靠一己之力單打獨鬥努力生存,非要練得一身長袖善舞的好工夫才能不被資本市場淘汰。真心期待有一天,我們的政府官員也能落實培育設計環境的政策,引導企業更重視原創設計人才培植;齊心讓寶島台灣也能成為擁有的設計大國的願景和方向。


本文章將刊於Vol.75期「珠寶世界」雜誌

留言